家園

今天早上八點,在榮總門口搭上老爸的車,回鄉下整理家園。轉進熟悉的最後一個九十度大彎,穿過樹蔭交織成的時光隧道,滿地的落葉被車輪輾過激起一陣窸窸窣窣。是了,柯羅沙走過的痕跡阿。

自從爺爺過世之後,鄉下老家就沒有人居住了,由爸爸的兄弟們輪流回來打掃。茂密的龍眼樹老枝已低垂,灌木叢圍成的籬笆肆意的向四周伸懶腰,唯一的酪梨樹被颱風吹成比薩斜塔,堅韌又柔軟的竹林落了滿地金黃,雞屎藤不知何時從地面爬上了天空。


父子倆抓起園藝用大剪刀,鐮刀,砍柴刀,掀起一番腥風血雨,耳邊響起周杰倫的"霍元甲",真可謂刀起葉落,一時白光四射,滿天的枝枒嫩葉飛舞,好功夫!

在爺爺過世之前,每次回鄉下頂多就是拿起竹掃帚幫忙堆起滿地的落葉,從沒有這樣舞刀弄槍過。爺爺一個人守著家園,伴著一隻瘦弱的小黑狗,每天在竹林,菜園,花圃,樹叢中打轉,呵護灌溉著家族的根,讓我們成長茁壯。但我卻在爺爺離開之後,才體會這個道理。

也許,現在我們汗水濕濡胸襟的同時,心裡都想著爺爺吧。

日正當中,影子熱得縮到我腳前,父子倆在東邊屋舍下納涼,沒停過的風穿過竹間葉隙,迴盪在梁柱之間,我們聊著生活,聊著家庭,聊著政治,聊著股票,聊著未來,聊著,聊著...午覺醒來,日頭西移,原本涼爽的風開始令我打起噴嚏,滿身臭汗的望著整齊的灌木叢,乾淨清爽的四合院中庭,彷彿從前每次回來探望爺爺時,一下車映入眼簾的景象,是種腳踏實地的幸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