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肉令人瘦

在外科,下班時刻看到窗外天空是亮的都會有種莫名的感動。

今天,就是在這種感動和累積好幾天想一個人出去晃晃的衝動下,下班跑去金石堂。晚上六點的車流,以前,總是會讓我有想要超車的煩躁,不過這可不適合即將浸淫在書香中的我,踏進明亮的玻璃櫥窗裡,我像劉姥姥貪婪的翻閱著大觀園裡的書本。以往流連最多的科普書籍,現在卻一點也提不起翻閱的興致,更別提滿滿三櫃的醫療健康保健叢書,好不容易逃離醫院-這個開口閉口都是醫學名詞的世界,哪裡還有脾胃裝下"甚麼是肝硬化?""吃出健康,吃出活力"這種餘音繞樑般的論調。

駐足最久的,是文學區和旅遊類。

小時候,寫作文對我來說不是難事,但是從高中開始專注在第三類組後,不幸染上學問的偏食症,現在要寫點東西,用字遣詞都有點捉襟現肘的窘態。回想起來,高中到大學四年級以前所接觸純文學類的書本屈指可數,網路小說勉強算進去的話可能還能到兩隻手,這真是一種饑荒!旅遊文學則是大學以後新開發的領域。要追溯的話,可能要從有機車說起,自己騎車探索市區小巷弄,和同學騎車南征北討,載女朋友吃飯逛街看電影,即使是摔了幾次,我對機車的鍾情仍然很深。自助旅行則是集大成之舉,一個月的歐洲之旅,兩週在土耳其繞了個圓,在異國的感受,滿足小時候想像的悸動,親身體驗百聞不如一見的讚嘆,總是在特別乏味的生活轉角從心中又冒了出來。

一個半小時光陰無聲無息流逝,結帳完踏出大門,赫然驚覺天色已黑。是嘛!這才是我看了半個多月下班後的世界阿,不同的是今天裝滿了各類鮮蔬果菜,車水馬龍的喧囂不再讓我灰頭土臉,至少今天不會。

[註]戰利品:"蘇西的世界" 艾莉絲。希柏德著 時報出版社 -- 看完再來分享心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