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_史上最久的Laparoscopy

昨天值婦科班,晚上事情其實不多,換了一床藥、接了床新病人、跟了台急診刀,聽起來實在不像會從六點多搞到半夜一點的菜單。回想起來,整個晚上就是繞著ectopic pregnancy(俗稱:子宮外孕)打轉了。

新病人是persistent vaginal bleeding來急診之後經超音波診斷收住院,手術schedual on: laparoscopic salpingectomy(腹腔內視鏡輸卵管切除術),時間排在晚上八點,但是真正開始的時間約莫九點半,好吧!慢歸慢,反正這台刀頂多一小時,來吧!

內視鏡是種神奇的發明,簡單的器械和構想卻可以讓原本需要劃開5~10公分的傷口只剩下肚子上的三個小洞,就像打大型電玩般,手術台上的所有人就是盯著外接螢幕清楚的隔著肚皮對不乖內臟展開剪切燒電抓,主治醫師雙手不斷從兩個洞口探入不同功能的器械,我則拿著攝影鏡頭負責當眼睛。

才剛把鏡頭伸進去我們就到抽一口涼氣,怪怪隆的咚,這個位於輸卵管tubal的外孕組織還真大,外加曾經PID(骨盆腔感染)的history合併沾黏,原先一個小時就可以下刀的幻想馬上破滅,接著主治醫師就說:"這個要做salpingostomy很有難度喔!"

OS: 蝦毀!salingostomy(輸卵管造口術)!簡單來說,這個造口術就是在輸卵管上打個洞,把裡面的外孕組織清乾淨,再把洞縫起來。聽起來不是很困難,可是卻是要用內視鏡阿!

面對血塊和外孕組織奮戰了兩個小時,總算是把已經植入的胚胎盡量取乾淨,十一點多,準備縫合輸卵管,閃人。沒想到輸卵管內部卻在此時開始出血,這種出血用肉眼看應該就像跑步不小心在滑倒的擦傷一樣,緩緩的從傷口滲血,不過在內視鏡下看起來卻完全不是那麼輕鬆,鏡頭下的血汩汩滲出,儘管不斷沖水吸乾還是在腸繫膜染上一大片嫣紅。

歷經將近一小時止血,仍舊徒勞,整個手術室的人都累了,刷手和流動護士不再聊天,耳邊不時傳來主治醫師忍著手痠的粗重呼吸聲,麻醉護士坐在椅子上閉目養神,我則把整個專注力都移到拿著鏡頭的手上,太酸麻了!

將近十二點,主治醫師步出手術室和先生討論病人狀況以及我們可能會採取的步驟。回來之後,主治醫師宣布:"改採salpingectomy!"這聲令下,解救了所有人,於是手術果然在接下來的一個小時結束,這真是我經歷過最久的laparoscopy了。

留言

Simon Liu寫道…
我昨天就在好奇你們不過是台ectopic罷了,怎麼會開這麼久都不出來咧~~~
Chenkoting寫道…
後來下刀去值班室拿衣服,你們都睡啦~~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