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病人、家屬

我以為這一切會漸漸撥雲見日、漸漸轉陰為晴,沒想到心頭那股揮之不去的陰霾,只是短暫的離開又悄悄的爬了上來。

轉眼過了三個多星期,爸爸的病情趨於穩定,而這段期間裡,在醫院照顧時,我是醫師護士眼中具有醫學背景的家屬,對於病情的掌握我更是比任何人都清楚,也非常感謝主治醫師、專科護理師和護士們輪班時的照顧,無法溝通和配合的病人,從睜開眼睛開始的吃喝拉撒睡都是件非常累人的工作,更遑論發起脾氣不配合醫囑時的折磨,我當然知道鎮定劑和約束是為了病人好,但那是我爸爸阿!每當電話那頭傳來媽媽焦急的聲音,說是醫院又打電話說爸爸發脾氣了,我總是恨不得馬上出現在醫院裡,能夠安撫爸爸的情緒,減輕媽媽的憂慮。

在親戚朋友探病時,我則扮演醫生的角色,解釋事情發生的經過、治療的方向、爸爸目前的情況和未來的計畫,每回阿姨、叔叔們帶著水果點心出現在病房,握著爸爸的手使勁的和他東拉西扯的聊著,心中都有股感謝和感動,雖然這場戰役,媽媽、我和弟弟是第一線的戰士,但你們溫馨及時的後勤補給對前線的士兵來說真的非常重要。有的時候,大家的關心和建議會產生一些壓力,那是因為每個人都用著自己的方式來希望爸爸痊癒。

每回看著爸爸,握著您的手,在您面前清晰用力的講話,得到的卻是飄忽的眼神和八竿子打不著邊的字句,我多希望從前那個講起話來中氣十足、道理鏗鏘的爸爸能夠回來,和我聊著NBA、新聞、股票,聽我說著實習的事、醫院的事、軍中的事。一回,您想起甚麼似的下床走去廁所照鏡子,看著鏡中的自己,伸手摸了臉頰和頭上明顯的疤痕,然後眼眶一紅大哭了起來,您知道身旁的我有多難過嗎?某天下午頭突然痛了起來,然後整個世界都改變了,兒子帶我去醫院,一覺醒來之後全身插滿管子,口渴不能喝水、頭癢不能伸手抓、腰酸背痛卻只能被綁在床上,轉到普通病房後發現所有人堆滿笑臉帶著禮品來看我,卻嘴巴動呀動的淨說些聽不懂的語言,我自個兒想出去走走卻老有個素不相識的人來管著我。我能夠了解體會您的心情嗎?只怕萬分之一都不到。

身為醫療人員,我曾以為醫學的進步和科技的發展帶給病患完整的幫助,曾以為醫院裡醫師的診療和護士的處置就是醫療的全部。原來,我錯了。我也知道疾病有其自然的過程,醫療有其極限,但從沒想過會這麼活生生血淋淋的體認到這殘忍的事實。有的疾病,出錯了修修補補後,它自然會痊癒;然而有的疾病,發生了就伴你一輩子,醫療的處置反而是其中最簡單的部分。

多希望一覺醒來之後發現只是場夢,然而,這是不可能的,我只盼望能在睡夢中給我希望,讓我在夢醒之後帶著希望繼續努力,面對老天的這項考驗,細心耐心的陪伴著爸爸,讓您一點一滴的好起來,加油,好嗎?

留言

匿名表示…
加油~^^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