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前幾天,我捲著部落格的文章驚覺整頁版面垂頭喪氣,實在與本人內心深處渴望的氛圍有段差距,於是我起了個這樣的標題,希望能給它些活力。

全世界我最喜歡的黑人有兩位,一位是大名鼎鼎的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另一位則是好萊塢演員─Will Smith,雖然他是饒舌歌手出身,但欣賞他是從電影《MIB星際戰警》開始,他的角色充滿正義感卻不失幽默,天不怕地不怕的粗獷中也很細膩,說他演技好也行,不過我傾向想像他就是這樣的大男孩。

今晚亥時過後開始狂風大作,挾著七歪八豎的雨水飛舞而下,這樣惡劣的天候醫務室沒有病人也是很合理的,於是我又把《當幸福來敲門》看了一次,當初在電影院的哭點還是讓我紅了眼眶。片中僅僅提到「幸福」這個字兩次,卻讓我體會了如此的難能可貴。

其一源自西元1776年美國《獨立宣言》: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that they are endowed by their Creator with certain unalienable Rights, that among these are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譯:凡人生而平等,秉造物者之賜,擁諸無可轉讓之權利,包含生命權、自由權、與追尋幸福之權),粗體同時也是這部片的片名;其二出現在最後他克服萬難成功獲得賞識而得到工作時,他說:「這個階段,叫做幸福。」

全片濃縮了婚姻離異的壓力、求職的挫敗、經濟的困頓、生活的絕望,卻又充滿父子的愛、理想的堅持與抓住希望與機會的奮力一搏,隨著劇情壓抑著的情緒最後如同緊縮的彈簧一躍沖天。我想,本片訴說了兩種幸福,親情間同甘共苦的幸福,還有不顧一切追求理想最後獲得的幸福。

幸福不會自己來敲門,you gotta pursuit it.

個人非常喜歡的對白:

Christopher Gardner: [to his son] 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 they wanna tell you that you can't do it.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Period.

image

留言

匿名表示…
這部片我也看過喔 好看!!
匿名表示…
我也是深受感動...眼泛淚光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