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生命

昨天值班,午後平靜的睡了個好覺,沒有人覺得星期六的夜晚會掀起波瀾,沒有…

吃完晚餐在護理站悠閒的點著lab data,護士小姐向我報一床病人叫不醒。之前腦出血併水腦,一到bedside,E1V1M4,pupil:3-/3.5-,體溫升高,血壓偏高,呼吸有鼾聲,先抽血on O2,持續給予刺激仍沒有反應,ABG showed respiratory alkalosis with mild metabolic compensate,呼吸pattern變化(gasping),聯絡學長推去急做Brain CT: left massive ICH,家屬急切的詢問,我趕忙聯絡學長,推回病房on endo,掛Mannitol,主治醫師抵達,與家屬討論後送往加護病房。

相隔九個月,這是我遇到的第二個ICH,聽著家屬和看護說一小時前人還很清楚,護士小姐說著下午還和婆婆唱歌,思緒不斷回到去年底心裡那種沉重哀傷的感覺,推著空床回病房,護理站彷彿又回復下午的平靜和談話聲,一位資深護士讓我拿著床頭點滴架拍打床墊,說是要打散壞運氣,的確,沒有人能夠預測本來下個星期可以出院的婆婆就這樣沉睡下去,沒有。

壞運氣,腦袋裡浮現著畫有ICH預後的圓餅圖在牆上轉阿轉的,然後一個頑皮的小鬼拿飛鏢射上去,釘在哪裡那兒就是歸宿,生命是如此脆弱,而我們的工作有時候在拯救生命之火的同時,也是讓家人能夠在關鍵時刻凝聚在一起,陪伴生命中重要的人走完最後一段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