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9 馬內到畢卡索 ─ 費城美術館經典展

DSC_0047DSC_0042第一次對費城美術館有較深刻的印象就是先前同樣在北美館看的"蔡國強 ─ 泡美術館",聽蔡先生演講時,提到他和費城美術館館長是好友,為了紀念另一位過世的舊識,在費城美術館辦了個展,主題就是”回憶”,再加上費城美術館這個源自1876年美國舉辦首次世界博覽會後,因為展覽品、工藝品數量眾多而建立的美麗建築,常出現在電影中,還有一部Allen Iverson的廣告似乎也是取景於此,扯遠了…

總之,肖想很久的畫展帶著從家裡長途跋涉來林口的二老,真是多個願望一次滿足阿,爽!

這次展覽名為"馬內到畢卡索",馬內是十九世紀後期的印象派(Impressionism)先驅,包括畢沙羅、莫內等,強調的是光影和時間,接著塞尚離開印象派後到二十世紀初期稱後印象派(Post-Impressionism),代表人物有塞尚、梵谷、高更,注重的光線和色彩變化,並加入畫加強量的主觀情感和個性注入作品中的思想,使畫作流露出情感,因此塞尚(Paul Cezanne)被譽為「現代繪畫之父」。

images

      這幅是這個時期我最喜歡的作品,作者就是塞尚。

      "…以幾何式的畫面構圖,搭配充滿秩序感的線條和比例,逐見創造出沉穩洗鍊的堅實畫風…"

      實際上畫作遠比這張網路上的小圖顏色豐富鮮豔的多,第一眼就吸引我的是那些鄉村房舍的屋頂,幾何圖形排列堆疊,沒有明顯的遠近大小之分,就那樣大喇喇的座落在中央,非常可愛!

← 保羅‧塞尚  奧維小鎮富爾區(風景畫‧奧維) 油彩‧畫布

 

images2

看了許多色彩豐富,畫面飽滿,光影遠近深淺講究的作品後,突然映入眼簾的這幅畫讓人為之一笑。

帶點卡通風格,構圖簡單,筆觸卻細膩,畫面正中那頭牛固然引人注目,怎麼我的眼光還是會飄到牛屁股的那幢房屋上,這有甚麼佛洛伊德分析的隱喻嗎XD

"盧梭是位未受任何正規訓練的業餘畫家…畫作裡經常出現比例怪異的人與動物,總帶給觀者超現實般的感受…德國藝評家威廉‧伍德將風格獨特自由,畫作又洞察人性本質的盧梭譽為「20世紀樸素藝術之父」。"

                                亨利‧盧梭 風景與牛 油彩‧畫布 →

立體派(Cubism)對20世紀初期歐洲繪畫和雕塑創作帶來革命性突破的前衛藝術運動,畢卡索(Pablo Picasso)這個赫赫有名的畫家就是原創者,受塞尚提出「自然界的物像皆可由球形、圓錐形、圓筒形等表現出來」及非洲原始藝術刺激而生。立體派核心概念是同時以多個不同角度,經過幾何圖像分解後找出構成物體的要素,再以藝術家主官意識重新組合表現,在同一張畫布表現出來。

這種空間的「移動」和「連結」,在觀賞畫作的時候真的有很特別的體驗!

images4

← 巴布羅‧畢卡索 女人與小孩 油彩‧畫布

    ↓ 費爾南‧雷捷 拄拐杖的男人 油彩‧麻布

images3

達達主義(Dadaism)在一次世界大戰後興起,受到戰爭的衝擊和當時的虛無主義哲學思想影響,藝術家貶低傳統價值,呈現反戰、反諷、反傳統的態度,代表人物就是法國藝術家杜象(Marcel Duchamp)。後來達達主義衍生出超現實主義(Superrealism),強調直覺和潛意識的內在精神探索,如生與死、過去和未來等。

images5

← 馬歇爾‧杜象 藝術家的父親 油彩‧畫布

   ↓ 瓊‧米羅 馬、煙斗和紅花 油彩‧畫布

images6

DSC_0075

滿足的下午,謝謝爸爸媽媽來找我,陪我去看畫展,老爸雖然常常晃一晃就晃到旁邊去納涼了,可是也沒有趕或覺得不耐煩,老媽雖然大近視看不到牆上的簡介,還是會陪我對畫作品頭論足一番,自己發表見解,哈哈!這樣輕鬆沒有喧鬧的時光,格外令人珍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