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記 -卡夫卡


有點煩悶的晚上,在書局裡看到這本書,排版稀疏篇幅不大,想來也不會花上太多時間閱讀。

對文學和哲學其實只有粗淺的觸碰,只是恰巧對存在主義產生興趣,恰巧曾經旅行過卡夫卡在布拉格的故居,恰巧在一個沒有安排手術的下午讀完有感。

故事結構非常簡單,葛雷戈某日早晨醒來發現自己從庸庸碌碌的推銷員成了一隻怪蟲,引發一連串主要集中在家庭成員間情感的轉變,主角本身從人變蟲心境上的陳述。作家的作品反應了他的觀點,而觀點又來自過去人生的經驗,喜悅,哀傷,憤怒,悲痛,嫉妒,自卑,孤獨,狂喜,成就,親暱,舒坦,腦袋瓜就像個不停運轉的果汁機,隨時隨地把這些情緒感受傾倒同時打成碎泥,成了內在的自己。

為了瞭解卡夫卡想要表達的,以及為何他如此受到推崇,我做了點功課野人獻曝一下。

存在主義著眼點是人「存在」的意義,希望人真誠而勇敢的面對自身,選擇成為自己。十九世紀最早賦予存在這個詞更深一層意義的人是齊克果(Soren Kierkegaard, 1813-1855),另一代表人物為尼采。

齊克果認為「存在」(Being)是個動詞,是有生命力,能夠自由選擇的,而人在做選擇實有兩種可能,第一種選擇不成為自己,第二種選擇成為自己,乍看之下第二種似乎理所當然,然而往往我們習慣隱蔽自己內心真實的情感,扮演他人所期待的角色而選擇不成為自己。

尼采提出人的存在會表現「權力意志」(the Will to Power),意思是說宇宙裡任何生命,只要存在就會表現自己本身的生命力,而權力意志所指的就是這種生命力擴張的狀態。另一個有趣的觀點是他認為人的精神有三變:駱駝,獅子,嬰兒。駱駝代表刻苦耐勞,接受指令和訓練,獅子代表獲得自主,可以自己做決定同時自己負責,嬰兒則意味「完美的開始」,提供所有可能性,代表心靈重新回歸原點,重新再出發。

回到「變形記」,從存在主義的信念去發想,也許卡夫卡想要表達的是探討葛雷戈存在的價值,從他是人的時候負擔家計,被家人所需要,到變成怪蟲,失去工作同時也失去了家人的支持,甚至最後成了嫌惡,當然這些轉變微妙複雜,我不將重點擺在這上,然而有點諷刺的是,在葛雷戈變成怪蟲之後,父母和小妹因為家中經濟的支柱頓失,必須挺身收起原本的懶散各盡己力,家人間的情感似乎也因困頓的情況而更緊密了,最後葛雷戈的離去,整個家這部作品散發出的陰鬱氛圍如撥雲見日般煙消雲散。所以葛雷戈的變形,帶給他自己的是悲劇,他失去了身為人的形體和家人對他的依賴,帶給家人的是災難和從傷痛復原的成長。

我不免同情葛雷戈淒慘的遭遇,幸而現實生活中不可能有這種情況發生。

存在主義強調個人,獨立自主和主觀經驗,沙特說「存在先於本質」,道德和靈魂都是人在生存中創造出來的。人沒有義務要遵守某個道德標準或宗教信仰,卻有選擇的自由。要評價一個人,是評價他的所作所為,因為人是由他的行動定義的。

是的,我就這樣想阿想的,哲學家似的渡過充滿存在主義的下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