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外科] 2021歲末

2021是特殊的一年,COVID-19年初爆發在全世界蔓延,各國政治經濟與社會運作發生重大改變,最有感的就是「口罩」成為和手機一樣出門不離身的物品,以及線上取代實體會議的接軌。

疫情肆虐的一年,回憶起來總能掀起那段行車上班整路暢通的「微末日感」,而正是這種蕭瑟沈靜之感,如同執行手術的專注,似乎讓人忘卻瑣事而能握緊生活。

臨床上,本年度完成500台手術,其中141例是腦瘤開顱手術。141例中值得紀錄的三大類:清醒開顱手術[註]、深部腦室內(旁)腦瘤與顱底腫瘤。本年度完成59例清醒開顱手術,其中13例膠質瘤侵犯島葉;深部腦室內(旁)腫瘤共23例,包含5例胼胝體與6例丘腦腫瘤;15例顱底腫瘤手術,更包含4例的腦幹腫瘤切除。感謝患者與老師同仁的信任,這些手術如果沒有團隊醫師與研究助理的協助、總醫師與住院醫師們的幫忙,是沒辦法完成的。

另一個值得一提非常幸運的,在今年初(約莫是4月份)能和充滿臨床熱情的疼痛科醫師合作一起治療癌症疼痛的患者。這條完全沒想過的路竟也迸出火花,再次驗證了人生路途上你只需要不斷地準備好自己。

研究上,非常感謝一路帶領著我的魏醫師與劉老師與實驗室黃博士及所有夥伴的努力,「聚焦超音波開啟血腦屏障於復發膠質母細胞瘤患者」的臨床試驗論文在高分期刊發表,除了順利取的博士學位外,也獲得院內外優秀論文的殊榮,這同樣是始料未及的喜悅。

踏在巨人的肩膀上

隨著臨床的深入、研究的廣度,也持續帶著年輕的學弟妹們一起探索如何讓病人恢復更好?如何手術更好?如何整理、分析與批判,解決臨床問題,愈發體認到自己的不足與努力的方向。

專注本業的同時,總想持續關心並從各個角度理解社會大事,觀察訊息的流動方式、言辭的解讀、個人與群眾的角度、立場的是非的論辨,儘管這塊我還不能完全掌握,比起一年前已有長足的進步;如同腦科學的研究領域,既廣且深,涵泳在浩瀚的知識訊息中如何提綱挈領、抽絲剝繭,貼近頻率就更能共振理解。

掌握資源與權力者必須得先彎下身子才讓人有被尊重之感,這是我從我的老師身教言教中看到的。身體力行之後,那些在病塌鞠躬言謝、崩潰大哭,在診間眼眶泛紅、笑裡含淚的時刻成了每段醫病關係深刻的烙印。


    同陳之藩《哲家皇帝文中引用愛因斯坦的一段話專家還不是訓練有狗?警剔我們在追求專精的別輕忽了人文養與考。在人生這精的五年,我很幸運摯愛的文綺陪伴, 性的思路與一手好廚藝,前者梳理我的思緒後者滿足我的肚腑,兩者都極為重要; 巧合的是我們的女兒生與成長一個五年,該慶幸老爸比她唸幼稚園早畢嗎? 謝謝我的父母家人,在人生的階段都扮演好自己的角條件支持著我, 我無的能寬容


我想用論文中的一段致謝感言來為2021劃下句點,謝了2021,你好2022。


註:本院清醒開顱手術感謝魏國珍副院長、陳品元主任擘劃建立,愈趨成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