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 2-month-old

開始上班要滿兩個月,對於工作上、醫院環境上、心態上和角色上都比較穩定了,一天24小時幾乎12個小時以上都在醫院,有時一天發生的事情多到好像過了一個星期一樣漫長,不及時把發生過的事情記錄下來,很快就被下一件事擠到海馬迴的邊緣去。

這個月在NS,對我來說相當於回到本科,起初充滿期待,現在回想起來,雖然稱不上過得轟轟烈烈,不過也有滿載的經驗和收穫,因為算是半個NS人,學長姐也比較會放手讓你做,打burr hole,關頭皮,這種小事對小R1來說就是大滿足了;因為跟主任的關係,疾病種類很多樣化,每天好像都會有新的issue,這兩個多星期就遇到很多怪病,Langerhans cell histiocytosis、pediatric ischemic stroke、AVM、還有各種tumor,邊做事情邊學習的感覺還不錯;值班顧病房的時候,又是另外一個戰場,自從月初遇到病房內ICH之後,經驗值有上升的fu,值班起來心情也比較篤定,至少大場面已經見過了…

加入外科之後,慢慢養成了外科醫師的思考方式,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這是個結合內科照護和外科技術及判斷的領域,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上周末適逢CGMH NS 30周年活動,請了很多大老演講關於台灣NS的過去和未來,感觸不少,台灣神經外科醫師比例在世界排名前三,目前平均約50,000人口有一名NS專科醫師,加拿大大約是160,000:1,一方面人數成長過多,一方面病人權益上升和環境改變,要養成一位NS醫師,甚至說一位外科醫師,其實在目前的環境下都是delay mature的;另一方面,國際觀也是很重要的,我們的專業技術比起國外並不遜色,但是在研究以及論文的發表上仍有大段差距,這也是很有努力空間的地方。

「當神經外科醫師不難阿,只要有合理的邏輯思考就可以了。」

要達成這句話背後要念多少東西,那就不是一句話可以講完的了…呼呼,繼續加油吧!

留言

jc2198寫道…
好奇:為什麼Langerhans cell histiocytosis會到NS?
Chenkoting寫道…
LCH容易侵犯的bone包括skull, pelvics, long bones等,這個小朋友原本是小兒HEMA的,因為侵犯C3 body有pathologic fracture,所以需要開刀增加穩定度~
Unknown寫道…
我們主任說因為這樣所以以後神外專會更難考,聽說今年會刷2個(機率2/27),目前神外專執照到達三百多號了
寫道…
陳科兒加油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