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 3-month-old

上班的第一天,在還沒orientation甚至連系統都不會操作的情況下,學長就對著我說:「學弟,八點orientation,你七點開始上班到八點再過來。」我怎麼覺得開始住院醫師生涯後,很常遇到這種趕鴨子上架的狀況=.= 於是,在人手極度吃緊的狀況下,外圍留觀病人和內圍急診病人都成了我的管轄範圍,很抖~

外科急診病人主要來自兩大族群,一是外傷,一是手術後,急診最重要的就是動向,每個病患在初步評估後會有個初步動向,然後因著疾病進程或處理過程中會出現後續動向,我想,動向的決定大概是急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吧。對我而言,這一個月有顯著心態上的轉變,顧觀察區最煩人的事情之一:家屬要解釋病情,某個白班下午五點急區亂成一團的時候,PHS響起…

”陳醫師,XXX床家屬來,要求解釋病情。”

「好,請他等一下…」

手上兩個病人處理到一半,解釋病情應該不急吧。

“陳醫師,你甚麼時候來,病人家屬說他趕時間。”

「喔。」

其實心裡很不爽,你趕時間這邊急診的病人就不趕嘛?就是狀況相對穩定才會在觀察區等住院,白天那麼長也沒見個人影,一來就要求要馬上解釋病情,心裡一股火在燒…然後我又被催了兩次才有空檔去,一見面家屬倒是先說了聲抱歉,接下來就是一連串治療方向的問題,但我卻擺出一種"我很忙,這種問題等住院再問主治醫師"的態度,就是沒有好好細心去說明。後來到下班的那兩個小時,心裡感到很歉疚,對於我那樣先入為主的成見感到愧疚,對於我敷衍的態度感到羞愧,雖然當下真的非常忙碌,但早點多花五分鐘耐心解釋絕對勝過後來花更多時間彌補溝通不良造成的傷害。

事件二:某個白班下午兩點,該日從早上七點開始旺到下午沒有中斷過,我和學長都沒有吃午餐,學長甚至沒有時間去上廁所!然後來了一對中年夫婦,妻子有個carbuncle需要incision and drainage(白話來說就是身上有顆很大的爛痘痘需要切開擠乾淨。)由於當時縫合室還有人在使用,也沒有空病床可以躺,所以我先在椅子上處理,由於姿勢問題沒有辦法清得很乾淨,所以我請他們稍待一下,等縫合室有空床再去處理;然後我做了一個回溯起來錯誤的決定:拿起新病歷接了一個新病人…

簡單的外傷,沒有傷口傷痕幾乎看不見,我卻花了十五分鐘的時間針對要不要吃止痛藥,要不要開驗傷單,要不要回家觀察還是住院觀察無法和病人達到共識,就這樣被困在現場,然後過來解救我的不是學長,而是怒氣沖天的那位先生,在人群中一個箭步衝到我面前,即使在很擁擠的狀況下我還是察覺到他所釋放的怒意和壓迫感,

"你有沒有搞錯阿!知不知道先來後到,我們等多久了!蛤!你你你叫甚麼名字,我要登記起來,跟你們院長投訴!莫名其妙,我老婆都快死了!"

一邊發飆一邊很粗魯的翻弄我的名牌,只差沒整把扯下來這樣。

我當下是嚇了一大跳,然後聽到他說要登記我名字去申訴之後有大概兩秒的恐慌,接下來的心情變成一種置身事外的戲謔,我覺得可笑也感到可悲,從頭到尾我只冷靜的回他一句話:

"現在縫合室沒有人了,我現在幫你處理。"

後來他盛怒之下斷然拒絕、拂袖而去的舉動好像電影慢動作重播般無聲的上演著。安靜一會兒後的急診室又回復吵鬧,我還是繼續和新病人纏鬥,心裡卻無形中更強壯了…

醫院是看盡人生百態的地方,而我認為急診就像是快轉數十倍播放讓你多重多聲道更快速體驗,這種醫學上和醫療外的衝擊很刺激也充滿壓力,過完這個月成長很多,也對急診醫師更加倍尊敬,各位走急診的同學們!辛苦了!

留言

寫道…
非常同意你文末下的評論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