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勵翔獎] 慢飛不等人


非常榮幸在2022年獲得全國兒童神經精神科學勵翔獎的殊榮,從入圍、評比到得獎,此獎項捐款人與安安慢飛天使關懷協會創辦人李惟揚醫師一步一步的引領我認識安安協會與此獎項背後的緣起,一個令人不捨而欽佩的旅程。

將學術研究獎項與病童與家屬結合的良苦用心,從踏入熱絡嘈雜的會場開始讓學者或醫療從業人員內心泛起一陣一陣波瀾。我坐在領獎者位置,有協會工作人員招呼,有李醫師熱切的穿梭著,有慢飛天使與家長們用心安排的表演節目,望著台上努力演奏舞動的安安天使們,眼眶不禁濕潤了。



我是一個專注臨床腦瘤手術的神經外科醫師,對腦瘤這一棘手難治的疾病有著愈深入瞭解則愈能體會患者亟需解決的企求。大腦非常精巧且個體差異大,這精密的構造裡生長了惡性腫瘤不只傷及功能、更危及生命,儘管神經外科將手術切除的技術與安全性努力地推展著,腫瘤的頑固與抗性仍持續挑戰著臨床醫療工作者與基礎研究學者。在李醫師與協會的安排下,我走出醫療的白色巨塔,在模糊的視線裡看到了慢飛天使與家庭裡的需求、脆弱與韌性,如同診間裡的患者帶著他(她)們的故事與病痛與我分享一般,這是真切而毫不保留的流露,令人感動。


我們團隊由魏國珍教授與劉浩澧教授率領共同研發聚焦超音波開啟腦瘤患者血腦屏障,使得原本被阻絕在外的藥物有機會經由局部且暫時開啟的血腦屏障進入腦部增加藥物輸送,此一新穎醫材輔助惡性腦瘤治療已在本院完成第一期與第二期的臨床試驗,除了安全性得到驗證以外亦觀察到可能的有效性。腦瘤治療的武器不嫌多,在多重機轉的搭配運用下,在每位患者的神經學功能與腫瘤控制間取得平衡,則是不能間斷的課題。


晚宴的學術分享,讓人在基礎機制與臨床觀點的科學方法間徜徉,從研究對象到研究方法再到研究者,心裡除了感謝協會與評審委員的青睞,更深知學海無涯而多了股「能不能再多做些什麼」的急促感。宜蘭美好的冬陽下,我與慢飛天使們的初識,謝謝你們用心與生命力的教導,賦予我滿滿的動力,畢竟慢飛-不等人。


林口長庚腦腫瘤神經外科 陳科廷醫師



榮幸由兒童神經外科泰斗黃棣棟教授頒予研究獎狀,右為勵翔獎捐款人與安安慢飛天使協會創辦人李惟陽醫師(感謝提攜我的老師魏國珍教授攝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