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LS (Advanced Trauma Life Support)

這套源自美國的課程發展不過短短三十年,在全世界已經有47個國家正在推行,總計超過一百萬醫師受過訓練。

1978年以前,外傷急救並沒有一套快速完整通用的流程,直到美國一位骨科醫師帶著太太和四個小孩墜機於某個郊區的玉米田裡,他身受重傷、太太當場死亡、三個兒子重傷一個輕傷,很不幸的,他們所接收的醫療並沒有達到當時對於外傷急症治療的標準,而那位醫師回憶起當時的狀況,說道:”When I can provide better care in the field with limited resources than what my children and I received at primary care facility, there is something wrong with the system, and the system has to be changed.”(譯:當我在那個醫療資源有限的狀況下可以提供給我的小孩和我更好的醫療救護時,這樣的外傷急救系統是大有問題的,並且必須改進。)

一開始知道有這個課程的資訊,想說退伍閒閒沒事,儘管報名費高得嚇人還是給他報下去了。課前有收到台灣外傷醫學會寄來的教科書和課表,看到課表裡頭有動物實驗的操作時,就明白為什麼報名費會這麼貴了XDimage

兩天的課程,基本上就是在宣達一個觀念:「ATLS課程是希望教導每個醫生在針對外傷病人醫療時有個共通的語言和準則。」因為美國幅員遼闊,醫療資元的普及性和可近性受到限制,地區醫院等規模較小的可能沒有電腦斷層甚至外科醫師,這個時候面臨外傷甚至大量傷患時,「轉診」這個概念相形之下遠比治療重要許多,病人在送達醫院時,急診醫師就必須在一邊評估傷者狀況,一邊在心裡面對照是否符合轉診治療的標準,處理外傷最重要的不是獲得診斷,而是及時獲得必要的治療,這是老師們一直強調的。

第一天下午的實驗動物課程,可愛又偉大的小豬奉獻了牠的身體,讓我實際觀摩或操作Venous cutdown、Diagnostic peritoneal lavage(DPL)、Pericardiocentesis、Chest tube insertion、Surgical cricothyroidotomy,這些處置在外傷的ABC評估上非常重要,有這樣的經驗,以後如果遇到真正的情況也會更敢於治療。

第二天下午的口試,大概就像ACLS的megacode那樣,不過ATLS用的是真人假設傷患,還有逼真的化妝,身上甚至連落葉都有,情境模擬非常寫實,在旁出狀況的考官也一絲不苟,完全就是要你在壓力的狀況下面對並處理病人的問題,回想起來我還是漏了一些東西,不過幸好沒有出大差錯,順利通過啦!

後記:這次一同參加的學員幾乎都是總醫師以上,我是最young的,但是除了實做的經驗明顯有落差以外,我覺得越早接觸這樣的課程應該對臨床是越有幫助的,尤其是各層級醫療院所的第一線醫師,如急診、家醫等,當大家都學習到同一套評估的方法和標準之後,受益最多的就是發生意外的生命了。

留言

royat表示…
哇!!陳醫師你醫定要好好學啊...
以前我們牙科也有開ACLS的課程...
但是那時候我都偷懶沒有去上課..
現在想想真的很後悔...!!
Chenkoting寫道…
哈哈,在診所工作也用不到ACLS啦!過敏的緊急處理可能要了解一下囉。看你那麼充實有堅持的生活,佩服佩服~
royat表示…
是不是有一個檢測對於牙科麻藥epinephrine過敏的方法?.... 滴到眼睛上嗎?... 咳..都忘光光了...慘!
Chenkoting寫道…
印象中,似乎沒有辦法測試是否對該藥物過敏,因為有過敏打一點測試的劑量就會引起反應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