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1 蔡國強 ─ 泡美術館

image                         撞牆 Head On / 2006

由九十九隻實體大小的狼集體奔跑跳躍撞上一堵由玻璃構成的牆,在北美館的作品可以看到狼群前仆後繼,一隻接著一隻目光炯亮、充滿力道、不顧一切的追隨著,撞上而摔落的齜牙咧嘴、身形扭曲,卻又奮力起身回到隊伍的最後。

整件作品非常非常震撼,如此巨大的藝術品,我可以近到幾乎觸及狼隻栩栩如生的毛皮,也可以後退個幾十步享受作者所要傳達的意象和力量,最後,我站在玻璃牆的另一面許久,一步步靠近,彷彿嗅得到飛撲而來狼群的鼻息,彷彿聽得到攻擊的低吼及疼痛的哀號,彷彿閉上眼睛就會被巨大的洪流吞沒,再睜開眼卻是靜謐的無聲無息,反差之大讓人心情澎湃!

最後一天的關係,觀展人潮洶湧,我很幸運聽到蔡國強先生半個多小時的演講,被一位藝術家的作品感動之後,再聽到他對每個創作背後故事和思量的過程,心情很放鬆的隨著一張張幻燈片和故事的起承轉合,最後成為一件件作品。動態的爆炸象徵長達四十年的友情,如此傳達出”剎那成為永恆”的意念,再深刻不過。

他說”藝術創作的是建立在大量前人的基礎上,加上偶而的突想。我站在米開朗基羅所開拓的道路上,臨摹他所雕刻的大衛像,我也站在尼斯和其他藝術家所開拓的道路上,創作永遠會面臨的問題就是你永遠沒辦法逃避前人已經做過的,你要做的是把前人走的路再往前走些,或是絞盡腦汁走出別的路。”

他說”創意的展現來自扎實的基本功。”

他說”工匠其實可以根據藝術家的底稿雕刻出每件作品的雛形,而藝術家則是真正賦予作品生命力。”

他說”辦一個展覽主題和想法成千上百,但你不能每件都要每件都喜歡每件都做,我的主題就是令我「感動」的事或物,讓自己感動才有辦法感動觀賞的人,我不對作品說甚麼,「讓別人說」。”

他說”藝術這條路走得久了長了,難免落入習慣、有把握的創作模式,我也擔心自己這樣子,就像手上拿著東西,拿久了就累了,不管這件物品多麼輕,容易放下就更容易拿起,保持手中空空的就能達到俯拾即是的境界。”

這個充滿生命力、創造力、衝擊力的下午,深深的感動了我,藉由和藝術家的作品對話、聆聽藝術家和他的理念對話,也和自己對話,無聲的嘈雜喧嘩咆哮著…

DSC00065 DSC00070

留言

熱門文章